[實用文] Facebook 私隱設定 (Dec 2012版)


前言

最近Facebook 推出了Graph Search,可能好多人都怕自己的Facebook資料好容易被找到。雖然中文用戶有排都未可以用到(中文搜尋邊有咁易做),不過都係時間整理一下自己的Facebook私隱設定!不知道你對Facebook的私隱設定有幾了解?相信大部分的用家都會認為Facebook的私隱設定又多又亂,加上Facebook不斷改動它,用戶必定對此感到非常混亂。其實去年的十二月Facebook就私隱設定黎左一個大改版,變得更加方便同易用。(注:以下設定字眼以中文(香港)為準)

私隱捷徑

Facebook Privacy

相信大家都會發現在Facebook (桌面版)介面右上角有一個鎖形的小圖案。點擊後會彈出一個快速設定私隱的小窗口,這裏可以進行一些簡單的設定,分別可以設定你分享內容的對象、甚麼人可以透過Facebook聯絡你,以及增加封鎖名單。

“誰可以看到我的東西?”

Facebook Privacy

  • 在這可以更改以後內容(狀態更新、相片及其他內容的位置)您想與其分享的對象。

公開

朋友(+ 被標註的用戶的朋友)

只有自己

  自訂(包括特定群組、朋友名單或您已指定包括或排除的用戶)

工具會記住您上次發佈內容時選擇了與哪些觀眾分享;除非您作出更改,否則當您再次分享時會使用相同分享對象選項。例如,如果你為發佈內容選擇公開,除非當你進行發佈時更改此觀眾,否則你的下一個發佈內容也會屬於公開。此根據會於例如私隱捷徑及私隱設定等不同位置出現。當您於個別位置對分享對象選擇器作出變更,該變更將更新至於其他位置出現的分享對象選擇器。

  • 另外在這可以直接跳到活動記錄和檢視出現在其他人生活時報的樣子

“誰可以與我聯絡?”

Facebook Privacy

  • 在這可以設定收件匣的過濾功能,設定誰可以傳送訊息到你的收件匣。
  • 另外更可以設定誰可以傳送交友邀請給你。

“我該如何防止別人騷擾我?”

Facebook Privacy

  • 在這可以增加封鎖名單。

進階設定

在私隱捷徑按“顯示更多設定”可以進入進階設定。進階設定有幾個部份,先談私隱、生活時報和標籤及封鎖。

Facebook Privacy

  • 在進階設定除了可以更改以後內容的分享對象,更可以把過去的內容設定為僅限朋友

Facebook Privacy

  • 生活時報(Timeline)要另開一欄,是因為私隱設定包括了你分享的內容在別人動態消息出現的設定,而生活時報則是其他人主動到你的頁面所顯示的內容。
  • 另外在這可以設定別人能否標籤(Tag)你,如果你不想完全禁止朋友標籤你,筆者我強烈建議你將“在出現於生活時報前檢視被朋友標註在內的帖子?”及“在標籤出現於 Facebook 前先檢視別人新增到你帖子中的標籤?”設定成啟用

Facebook PrivacyFacebook Privacy

Facebook Privacy

  • 在這可以檢視及修改被你封鎖的用戶及應用程式,值得一提是在這裹加入封鎖名單有一個好處,它有搜尋建議(Search Suggestion)。例如你想將Candy Crash Sega封鎖,你可以鍵入 Candy或Crash它都會找到 Candy Crash Sega!(好!大家就去把Candy Crash Sega封鎖,來練習一下!)

Facebook Privacy

活動記錄

Facebook Privacy

在私隱捷徑按“查閱動態記錄”可以進入活動記錄。在這可以檢視你所有在Facebook 上作的活動,包括你發佈的內容、讚好、留言等等。另外,在這你可以修改你發佈的內容的分享對象以及是否在生活時報發佈。

Facebook Privacy

應用程式

除左以上三個進階設定,還要有應用程式及廣告值得留意。

  • 你使用的應用程式

Facebook Privacy

這是一個令人很痛苦的設定。因為你要在眾多個你已安裝的程式中去移除或逐一編輯它的設定。

建議你把所有沒有在使用的應用程式移除(如果你不記得那個程式是甚麼通常就是可以移除的程式)。然後逐一檢視剩下的應用程式的設定,例如有些程式要求你授權他們可以發表東西到你的Wall,但他們實際並沒有這個需要。

  • 即時個人化

Facebook Privacy

這個功能可以讓某些Facebook合作網站提供更設合你的個人化體驗,但同時也需要使用你的個人資料。

你可以當去到有關合作網站時選擇個別停用此功能去阻止它傳取你的資料。他也可以在這裏取消勾選去完全停用此功能。

  • 別人使用的應用程式

Facebook Privacy

這是Facebook私隱設定中最狡猾的地方,而且好多用家並不知道。無論先前的私隱設定設定得多嚴格,甚至只分享給你最親的朋友。但如果那些朋友的私隱設定比較鬆,你的個人資訊還是可能經由他們流傳出去。

這個設定就是控制哪些資料可以被朋友經由應用程式、遊戲以及網站分享

Facebook廣告

這個是比較新的設定,這裏是設定你是否允許Facebook用你的姓名或相片出現在他們的廣告當中。雖然現在只有“只限我的朋友”及“沒有人”選擇,但如果你不想見到你的相片在別人的廣告上出現,我強烈建議你兩個都設定成“沒有人” !

Facebook Privacy

編輯個人資料

Facebook Privacy

Graph Search 無疑會為Facebook以打開新的使用方式,像求職招聘。雇主會利用Graph Search 搜尋 “People who live in XXX and have worked at YYY."。而招聘人員將能找到你的唯一方法是你在個人資料選擇共享有關的信息。除左居住地、學歷及工作經驗,你還應檢視一下其他資料如宗教信仰、政治觀點等。

同場加映

Facebook 推出了Graph Search 後也有提及到 Graph Search的私隱是如何運作,有興趣可以到Facebook 有關Graph Search的專頁

另外他們也制作了影片教學。

How Privacy Works with Graph Search

How to Report or Remove a Tag on Facebook

後記

Facebook 的私隱設定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如果你想再了解多些,可以到Facebook 有關的專頁

About ckakei

愛發白日夢,興趣係諗野,成日問點解。 Social Network 重度用家,Facebook、MSN長期呈Online 狀態。 熱愛遊戲,不知不覺間集齊次世代家用機。

Posted on 2013/02/18, in Facebook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