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家D機會真係多到離晒譜?


上星期唐英年司長在接受一份英文報紙的訪問中表示年輕人與其投訴欠缺向上流動機會或怪責當權及有錢人士,倒不如反問自己為何不能成為下一個李嘉誠而引起大眾譁然,更擺明挑釁八十後(我地八十後一樣文有文鬥、武有武鬥!你呢D濕濕碎政府,欺善怕惡,鄉議局就理順,八十後就又拉又鎖!)。但其實八九十後係咪真係咁少機會呢?

八九十後的機會係好多又好少!

我現在工作的地方有一位管理層開會的時候曾經講了一句"係呢到(這部門)依家D機會真係多到離晒譜! “,他說這話的對像正正是八十後的同事。我身處的大公司和政府部門一樣人材斷層,好多高層或年資高的都後快就會退休,但中級的管理階層卻很少,公司極需要大量新血去接棒。但這裹的八十後走的走,留的卻抱怨無機會。那又是為什麼呢?

無可否應政府政策令財富傾斜於金融及地產業、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等問題,令到八九十後以為就算有多努力都永遠不會有出頭天,每日營營役役都只是為富人打工,就算你不求大富大貴,只想有穩定的日子都好像遙不可及。政府房屋的政策加上傳媒的渲染,令八九十後以為要盡快有樓揸手,以為有樓先可以安寢無憂。一切一切令到八九十後慢慢覺得上一代那套已經唔Work,就默默耕耘都好像沒有出頭天,八九十後要成功的機會好像好少。

但事情是否這樣?當然不是!為什麼別人說要有樓揸手我們就要有樓揸手?難道我們不會自己思考嗎?我們上一代唔通個個廿歲出頭就有樓揸手?世界環境好像不給機會我們,那麼我們就自己去改變這個世界創造機會!八九十後始終都有他們的優勢。時代不停在變,小時候成日都聽見話小朋友是未來的主人翁。現在的主人翁就是八九十後!政府政策不足的地方,我們就要去推動政府去改善;社會上出現的問題,我們就要努力去解決。

另外八九十後對科技的掌握成了我們獨有的優勢。早前香港青年議會舉辦了首屆「『創業型人』—青年創業大賽」,《KingsDB.com補習導師指南》贏得了「最佳創業計劃大獎」。這個網站其實只是補習導師版的DCFever/Openrice,版面與DCFever的用家心得有八成相似。可見香港青年議會那班人對科技的掌握程度的高低。先不論版面抄襲的問題,從這可見Idea不一定要非常創新,只要運用想像力,一些原有的概念也可變成新的Idea。還有ubuyibuy ,它其實只是將美國Groupon直搬到香港,成功在地化之後就給Groupon收購。這說明只要你看準機會,你也可以成功。

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曾經在一個電台節目聽到一個嘉賓問現場的年青人:“如果有年輕人話自己無機會, 我現在就給你機會! 你們給我一個idea, ok的我就投資100萬!” ,結果現場鴉雀無聲。突然這樣問可能大家都會不知所措,但大家不停說沒機會的同時,有否為將會出現的機會作好準備。當有人話機會多到離晒譜、話俾機會你發揮的時候你是否就能把握這個機會。

其實機會一直都在附近,就睇你捉唔捉得住。政府有創新基金、香港青年協會有香港青年創業計劃、最近施永青先生拿2000萬港幣出來搞創業基金。

相關連結:

am730 創業基金

香港青年創業計劃

超屌!陳易希,香港靠你了

香港也有創意,香港加油

About ckakei

愛發白日夢,興趣係諗野,成日問點解。 Social Network 重度用家,Facebook、MSN長期呈Online 狀態。 熱愛遊戲,不知不覺間集齊次世代家用機。

Posted on 2011/05/31, in 創業 and tagged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留言.

發表留言